總幹事的話


     過去一年,新冠疫情反覆不斷,對本澳社會帶來巨大衝擊,群聚活動暫緩,經濟活動近乎停擺,普羅大眾及商家均陷入低谷,面對看不見的病毒,澳門明愛多項籌款活動暫停,善款數字銳減。幸而特區政府與社會各界人士同心協力,明愛亦積極部署回應,配合當局防疫政策,在第一線守護服務使用者的生命安全,與全澳市民風雨同舟。


     年中的「6‧18」疫情對社會影響重大,安老及復康院舍全面實施閉環管理,澳門明愛同工堅守崗位,主動進駐封鎖區域和支援社區治療中心,協助獨居長者換藥及照顧起居,各單位之間聯動協作,為有需要人士帶來愛與希望。因應疫情改變市民的生活模式,並帶來經濟、人際交往等多方面壓力,明愛善用線上平台和社交網絡,向大眾傳遞正能量訊息及親職教育資訊,鼓勵在疫境中保持正向情緒,建構友愛和睦的親子關係。


     《聖經》說:「你們為我這些弟兄中最小的一個所做的事,就是為我做了。」澳門明愛的抗疫關懷工作從沒間斷,經濟不景導致許多人頓失收入,對外僱影響尤甚,部分人更三餐不計,明愛發起「一周愛心行動」,廣大市民頂著酷熱天氣前來捐贈食物,明愛同工及義工經包裝後轉發予有迫切需要的人,每一份捐獻都讓生活在小城的不同族群感受到關懷共融,充分體現澳門人善良仁愛的底蘊。


     2022年國際社會翻起風雲巨浪,俄烏戰事令數以百萬人被迫逃離炮火連天的鄉土,曾經的家園變成灰燼,只能跨越國界尋求庇護,戰事也導致全球糧食短缺,急劇的通貨膨漲使基層人民更難購置日常所需。而巴基斯坦洪災導致三分之一國土被淹沒,大量房屋、基建被沖毀,在明愛呼籲下,澳門各界慷慨解囊,與受衝突和天災影響而流離失所的民眾心弦緊扣,熱心捐獻協助人道救援工作,為正身陷苦難的人締造希望。


     面對社會變遷所帶來的種種挑戰,澳門明愛延續陸毅神父的大愛精神,憑藉多年社會服務經驗,繼續迎難以上,堅持為最弱小的弟兄姊妹服務,把愛與關懷傳遍本澳每個角落。




回最頂
輔助工具
輔助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