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立支援 ~ 不一樣的照顧


Release date:2019/03/30
  • Share to:


澳門明愛邀請台灣長泰社會福利事業慈善基金會附設自主支援學院廖志峰主任來澳講授「自立支援照顧理論」,讓從事長者長期照顧服務的員工認識自立支援照顧的價值與實施方法,協助長者提升自主生活能力,另亦體驗長者在失能狀況下被照顧的感受,藉此反思應如何提供人性化照顧。


來自本澳多個社服團體約150位長者機構代表,日前在黑沙環明暉護養院學習自主支援理論。在照顧模式上,年老病弱與尿布、卧床及約束看似劃上等號,然而「飲水、進食、排泄、運動」是改善長者失能的基礎,四者關係密切,相互影響。人的身體有七成是由水份組成,缺水會影響腦部意識,而適當進食有助補充體力。加上定時排便、肢體鍛鍊,有助生理健康改善,增進血液循環。自立支援就是透過基本照顧,在長者可行的情況下,用實務技巧讓長者在生活照顧層面上有更多自主及選擇權,來維持及獨立與控制自己的生活。另外,導師亦為院舍主管、專業職員及前線服務人員舉辦照顧體驗,將處於不同崗位的管理及照護人員用約束、尿布、矇眼餵食等方法去切身感受長者的失能與無助,從而以心唯心去思考人本服務。


澳門明愛一直關注老齡化社會帶來的長者長期照顧問題,是次培訓學習,目的為提升長者照顧從業人員在服務模式及技巧上的優化,持續完善長者服務。




 
Views:916

GO TOP
Assistive tools
Assistive tools